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2/25/17

癌後人生 - 免疫療法 - 希望與恐懼並存 (周小珍提供) (03/12/17)



癌後人生

起筆於癌後十個月(August, 2016) - 渡過了二位醫生預估的第一個和第二個存活期,邁向第三個存活期和許許多多的明天。這是我的日誌, 記錄我的心情和我面對疾病的態度和自我努力的部份, 希望這記錄對別人也有幫助,因為我也是吸取了許多別人的經驗 。

////////////////////////////////////////////////////

免疫療法 - 希望與恐懼並存


一開始,治療醫生就把最新的免疫療法,放在計劃中和我討論過後我也同意。

2015年10月,台灣才開始開放免疫療法的trial 。

我的治療計劃是先化療12次(半年),再免疫療法二年 。我不是trial的 case 。入院時是以專案向健保局申請 。到2016/2,健保局開放自費治療並和美國藥廠議價 。藥價(Kytruda or Pembrolizymab)由一次60萬降到20萬左右 。但是有效率只有20% 。

單劑藥我是没有反應的那組,所以我用了二種不同的藥(keytruda + Ipilimumab 2:1),來增加有效率。

我做了三次(每三週一療程, 2016/6/22第一次療程)。但我因對免疫藥物的過敏嚴重,所以雖然是有效的,但是我決定停止。因為第二次的過敏反應和第三次之間是加成的。

第二次(2016/7)非常輕微,祗是盜汗, 耳壓不平衡,和短暫暈炫。三星期間共二次。

第三次(2016/8/4)卻是整腳起嚴重疹子。9/4 大腿起疹子。一個月後手(9/13)和臉(9/18)也有幾個疹子。疹子只有大約一至三天,之後就神經傷害(8/14)。

我的狀況是從腳趾(8/14),然後腳底,然後小腿(8/31),輪流不停的癒來罈礸w 。

到 2016/10時已經對喉嚨神經有些傷害(9/17),我馬上喊停。醫生開了類固醇藥物(9/19),至10/18過敏有稍微逆轉。

開始減類固醇藥物的量,11/17才完全停止類固醇,但是神經傷害還在。補充高單位B群。

12/13喉嚨幾乎快修復。1/11去做免疫藥物過敏反應檢驗。証實我對免疫療法藥物過敏。很慶幸没有做第四次的療程,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但是至少那三次是有效的。而且在治療期間我也可以上健身房運動,而身體也有機會修復之前化療對身體的傷害。

整個記錄在免疫療法記錄篇, 另有篇幅介紹免疫療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