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6/10/17

食療篇 - 食物是最好的醫生

大自然的食物提供了我們一切所需的能量,同時也提供了一切對付大自然傷害的功能。

食物不僅提供人體所需的養分,還能促進代謝和排毒,提高免疫力、抗氧化,和抗癌。

五顏六色的食物代表食物中所含的植化素的不同,植化素是植物用來對付大自然和陽光所造成的傷害。

同樣的,對人類也有保護的作用,不同植物所含的營養成分、維生素和礦物質也不同,營養成分是身體細胞生長和修復的原料,維生素和礦物質多為身體細胞生長和修復的化學反應所需的輔酶,雖然要的量不多,但缺乏時化學反應就無法進行,所以我們攝取的蔬果也應該是多樣性,以期達到最佳的效果。

食物四性 - 寒、涼、温、熱

植物在中醫上有不同的屬性,綠色植物和海產類生長於陽光少的環境多屬寒涼性,紅、橙色夏季水果,堅果和辛香料生長於陽光多的環境多屬於溫熱性,其他多屬平性食物。

我們的身體可能由於長期因為喜好多吃或少吃了某類食物,身體也會有寒、涼或燥熱的體質,而那也是造成我們疾病的原因。you are what you eat. 吃得不對造成疾病,吃得對食物也可以是我們的藥,藥食同源。

我把飲食當做是我的化療藥來對待,務求吃到全面的抗癌、抗氧化、排毒、增加免疫力的食物。

食物五味- 酸、甜、苦、辣、鹹

酸入肝:可以增加胃酸分泌,幫助消化,有機酸和鞣質能擴張血管、降低血壓、降膽固醇,提高肝功能。

食物:柑橘、荔枝、芒果、葡萄、李子、桃子、烏梅、山楂、醋等。

苦入心:清熱退火,泄熱燥濕、消炎解毒,消炎作用可經由內分泌、神經和免疫系統,間接調整心臟功能與周圍血管的通透性。食物:苦瓜、香椿、茶、杏仁。

甜(甘,含淡)入脾:所含的醣類、蛋白質、維生素可提供熱能,增強免疫功能,有強身、解毒功效。食物:薏仁、白菜、菠菜、茄子、蘋果、瓜類蔬果、梨、木耳、肉類、魚類、蜂蜜、甘蔗、黑糖等。

辛入肺:所含揮發油成分可調節汗腺、改善呼吸功能、袪風散寒、舒筋活血,提高體溫和血壓、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食物:薑、咖哩、辣椒、大蒜、葱白、香菜、韭菜、洋蔥、芹菜、白蘿蔔、白酒等。

鹹(附澀)入腎:所含的礦物質具有調節腎臟泌尿的功能,含有多醣體的食物可以改善大便乾結。食物:小米、豬肉、鴨肉、螃蟹、蛤蜊、牡犡、海參、海藻類等

首先,必須了解自己的體質是那個種類的,再選擇適合的食物來調整以求達到平衡。當體質經過調整後,我們就可以增加我們食物的種類,同時在進食食材選擇和處理上也力求達到寒、涼、溫、熱平衡。

身體體質 - 熱/寒,燥/濕,實/虛
身體體質可以由熱或寒,燥或濕,實或虛屬性組合成八種不同體質。各人依下列描述分辨出各人體質,對食材有所選擇或搭配以符所需。

熱性:出現緊張、興奮、發炎、亢進、充血、發熱、面紅耳赤、易口渴、口臭、便秘、尿量少且黃,體型強壯、愛喝冷飲。

寒性:出現貧血、疲倦、精神萎靡不振、臉色蒼白、手脚冰冷、不易口渴、尿多血色淡、愛喝熱飲。

燥性:體內水分嚴重不足,皮膚乾燥、毛髪乾燥無光澤、口乾舌燥、便秘、體型消瘦。

濕性:身體局部水分過多、浮腫、容易困倦、腹瀉、體型肥胖、即使少吃也瘦不下來。

實性:精神充沛、言語行動力足、聲音宏亮、無汗、易便秘、雖然排毒力弱但身體尚能對抗。

虛性:體型瘦弱、臉色蒼白、體力虛弱、言語行動無力、汗多、易腹瀉、生理功能低下。

熱燥實型:適合寒涼性和苦味、清淡、退火的食物。

熱燥虛型:適合清熱退火的平涼性食物。

熱濕實型:適合平涼性、健脾利濕的食物。

熱濕虛型:適合清熱退火、滋陰補血的食物。

寒燥實型:適合味甘性平、清淡,温性和寒性食物可輪流或同時。

寒濕實型:適合温性、甘味、健脾去濕的食物。

寒濕虛型:適合温熱性食物,但是不宜單吃或久食,以免上火耗氣。

(***附照片和食物酸鹼性)

所以依自己體質,配合植物四性和五味來挑選食物,而癌症患者多為酸性體質,應該多食鹼性食物來改變體質。

蔬果5/7/9,每天小孩需吃到5份,女人7份,男人9份,生或熟的食物每一份約拳頭大小,這是最基本的量,化療病人我覺得那樣是不夠的,為調整體質、抗癌和排化療的毒,應視身體狀況儘可能多吃適合自己的蔬果,可改善罹癌體質,這樣食物就成為我們最好的化療藥。

從第一次化療就知道要能應付12次每隔一週,一次打三種化療藥物連續打三整天,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我的對策是想辦法每天供應必須且全面的營養成分,每次化療抽血我都會詢問我的紅、白血球和肝功能數值,對自己的身體和醫療狀況做調整,以每日為基本營養成分補給的單位,每日都要有三十種以上不同的食物,以求全面且均衡,以每週為全面功能補給的單位,一週內吃進去的食物必須顧及排毒保肝,增加免疫力,預防擴散,戮滅癌細胞這些功能。吃的原則是低升糖指數(低GI)食物/吃法/烹調方式,以避免胰島素過多,而助長癌細胞的生長因子,吃的順序最好是纖維質多的蔬菜先吃,再吃蛋白質,最後再吃澱粉和醣類,這樣也可避免胰這樣也可避免胰島素颷高,白米/白麵/甜點為高GI食物,粗糧富含植物纖維為低GI食物,食物不僅是應付化療,食療也成為化療的輔助,希望透過長期的食療將體質調養到健康的狀態。


抗癌的飲食原則:
1、選擇不易颷升血糖的主食:紅糙米、黑糙米、紅薏仁、綠豆。
如食用糙米或是其他澱粉類,最好飯後30分鐘做些有氧活動,消耗掉葡萄糖或活化粒缐體的活性氧產生的抗癌機制。
2、補充Omega-3:魚油、亞麻仁油、DHA、EPA 改善發炎,抑制癌細胞生長:酪梨、堅果、芝麻、橄欖油(Omega-9 幫助Omega-3)。
3、交替食用多種益生菌;克菲爾菌或短鍵脂肪酸產生菌,改善化療引起的黏膜潰瘍,促進粒線體對葡萄糖代謝,進而促進癌細胞凋亡和增強化療效果。
4、多吃抗癌活性蔬果:抑制癌細胞生長、濃度高時促進癌細胞凋亡。
*茄紅素:蕃茄
*根皮素:蘋果皮
*柑橘皮、橙皮素
*白藜蘆醇:紅葡萄皮
*大蒜:硫化物,短鏈脂肪酸
*大豆:金雀異黄酮
*綠茶:兒茶素
*薑黃:薑黃素
*十字花科:蘿蔔硫素
*肉桂:香豆醯
5、抑制癌幹細胞:促進化療、降低復發率、紫甘薯、兒茶素(綠茶)、薑黃素、茄紅素、金雀異黄酮(黑豆)、白藜蘆醇(紅葡萄皮)D3、樟芝。
6、活化免疫力或是自然殺手細胞,同等於抗發炎:米糠、褐藻醣膠、大蒜(硫化物)、十字花科蔬菜、蘿蔔硫素、樟芝、金針菇蛋白、茄紅素、白藜蘆醇、短鏈脂肪酸(大蒜)。
7、抗癌飲用2500-3000 ml 的蔬果汁、排毒、沖淡乳酸。正常人防癌300-500 ml 蔬果汁。
8、中藥:黃耆補氣、增強抵抗力、活血、改善身體細微循環。
9、水溶性纖維:火龍果、蘋果、牛蒡、燕麥等,最好在服用抗癌藥物或食品2小時之後,以防止纖維吸附有效抗癌成分。
10、生物類黄酮
11、穴道按摩針灸:足三里、太冲、曲池、合谷穴調理、增強身體免疫機能、抗發炎、清熱解毒去肝火、洩肺熱也貝類黃酮功能。

NOTE: Vit E 抗氧化劑,不一定能促進癌細胞凋亡,與化療蔬果合併使用時反而會保護癌細胞。

基本上,蔬菜和水果植化素愈多的植物愈能抗氧化、抗發炎、抗過敏,也愈能抗癌。許多植化素存在於植物的果皮(檞皮素、白藜蘆個醇)或種籽中,所以儘可能吃全食物。不同顏色的蔬果所含植化素的成分不同,所以每日最好能吃到彩虹蔬果,吃到愈多種不同植化素愈好。

每週吃的原則是平衡地吃到具有不同功能的食物,食物針對癌症的需求依其功能可分為抗氧化、抗發炎、保肝、增強免疫力、抗癌、防止擴散。儘可能在一週內的所有食物可以顧到各個功能,這樣才能全面同時做好抗癌和防癌和修復的所需,若能持之以恆才能真正落實食療的功效。

若營養品要達到治療的功效,其服用通則如下:
1. 高剤量:低劑量不可能用於治療
2. 長期服用:沒有短期有效的治療性營養補充品
3. 多種合併:利用協同作用,增強治療作用
4. 分量多餐:單餐食用高劑量如同暴飲暴食
5. 合餐食用:補充品是食物可攝取之成份,最好與食物一起食用

在不斷的研究和改進之後,為確保每日都能吃到三十種全面且不同的營養成份,我把每日和每週的食物排出一個時間表,且有些是基本且固定的每日都吃,為顧及每日的全面營養成分和排毒。

每日&每週食物和運動時間表

我在不同治療過程也對食物適度調整,增/減適合的食物,也調整運動內容和強度。食物食材儘可能全食物(皮和種子一起),每日基本固定的儘可能挑平性食材,或整體調整到平性,或調整吃的時間,温熱性薑、辣椒和寒涼性綠色蔬菜或水果最好在下午四點以前吃,晚上儘可能吃平性根莖類蔬菜,以助睡眠和調整體質。

*5:30 AM 簡易脚底、手指、耳朵按摩和基本瑜珈柔軟操,走路(加甩手和抓放手指,視體能狀況調整時間長短,最好至少30分鐘以上)、讀經和感恩禱告以平安喜樂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天。

*6:30 AM 早餐 - 高蛋白高能量堅果Vit E補血精力湯 + 水煮蛋一顆(如果不喜歡吃,可加入打精力湯)
食材:大豆、糙米、小米、紅豆、薏仁、南瓜、蘋果、開心菓、北杏、杏仁、核桃、胡桃、腰果、亞麻仁籽、黑芝麻
成份:浸泡一天有芽眼的大豆(蛋白質、大豆卵磷脂、酵素、大豆色胺酸助眠)、糙米(B群)、連皮蘋果(Vit C、檞皮素、果膠和膳食纖維)、連皮帶籽南瓜(類葫蘿蔔素、葉黃素、甘露醇、麩胱甘肽)、紅豆(鐵補血)、薏仁(利尿排毒,甘草酸二鉀消炎抗過敏)、南、北杏仁(B17 可以辨識癌細胞防止血管增生,類黃酮、扁桃苷讓癌細胞凋零)、開心菓(花青素、兒茶素、檞皮素可以消除致癌因子、白藜蘆醇防止血管增生使癌細胞凋零)、腰果(微量元素礦物質)亞麻仁籽(木質酚和Omega-3抑制發炎)、黑芝麻(鈣)

*7:30AM 營養品補充:螺旋藻(全面營養含蛋白質是強鹼性可中和體質)、高單位維他命D (1000mg 可抗癌)、Vit B 群(助神經修復)薑黃素(保肝抗發炎、減少腫瘤血管增生,和大豆卵磷脂一起吸收效果較好)、魚油(Omega-3 抗氧化)、 白藜蘆醇藍莓錠(防癌細胞血管增生,促癌細胞死亡)、左旋孚醯胺酸(L-Glutamine, 化療時幫助黏膜修復)

*9:00AM or/and 3 PM 當季水果/蔬果汁/點心

- 點心:堅果(蛋白質、Omega-3抗發炎)、紫葡萄乾(花青素、白藜蘆醇抗癌)

- 水果:木瓜(木瓜酵素會加速分解蛋白質做為白血球原料)、釋迦(富含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和礦物質,胡蘿蔔素、B葫蘆蔔素、隱黃素抗癌)、鳳梨(鳳梨蛋白抗發炎)和當季適合的水果

- 補氣補血熱飮:平性-黃耆(補氣,黃酮類生物鹼抗癌)、枸𣏌(葉黃素明目和胡蘿蔔素抗癌、枸𣏌多醣促進巨噬細胞吞噬能力、活化T細胞、抑制癌細胞)和紅棗 (補血護肝,環磷雙腺苷防過敏反应),或是加薑(薑辣素、薑脪醇增強免疫力,促進癌細胞凋亡)變温熱性

- 抗氧化抗發炎排毒抗癌蔬果汁:高麗菜(吲哚抗癌)、紫葡萄(白黎蘆醇防癌細胞血管增生,促癌細胞凋零,花青素抗氧化)、蘋果(檞皮素抗癌)、苦瓜(類奎寧強化巨噬細胞吞噬能力可提高免疫力)、青椒和胡蘿蔔和黃瓜(胡蘿蔔素保護黏膜可防止上皮細胞癌變)、芹菜(芹菜素,黃酮類抗癌)、大黃瓜(葫蘆素可激發免疫功能)蔬菜皆過水燙過,去農藥和殺菌

- 抗癌熱飲:綠茶(兒茶素抗癌,強鹼)加帶皮檸檬片

我化療前期體質較虛寒又適逢冬季,所以每日以黃耆、枸𣏌、紅棗、薑汁取代水,多半吃釋迦(温性)和木瓜(木瓜酵素助蛋白質分解,抗發炎,平性)水果,化療後適逢夏季且身體狀況比較好就增加水果種類,並且在水果之外增加蔬果汁,佐以黃耆、枸𣏌、紅棗、薑汁使之調整為平性。

*12 PM 午餐 or 18 PM 晚餐 補充動物性蛋白質-白血球原料(白肉較易消化,紅肉需4小時,白肉魚類只需1小時),膠質-製造細胞膜防擴散(豬皮、雞爪、海參、蹄筋)多醣體-腸道益生菌食物(各種菇和黑/白木耳)、山藥、牛蒡(菊醣為益生菌養分、胡蘿蔔素和多酚可抑制腫瘤)、十字花科蔬菜-蘿蔔硫素保肝、吲哚減少基因受損抗癌力超強(高麗菜、花椰菜、白菜類)、洋蔥(檞皮素、硫化物、木犀素、蒜胺酸 抗癌力強)、地瓜(B葫蘿蔔素、茄紅素、花青素 抗癌力超強)、剁碎生大蒜(大蒜素 抗癌第一名食物)、茄子(花青素抗氧化)、蕃茄(茄紅素抗癌)、貝類(牛磺酸保肝)、海藻類(強鹼性)、豆腐(蛋白質和鈣)。

烹調方式最好清淡少鹽,蔬菜儘可能水煮加橄欖油(Omega-9) 和亞麻仁油(Omega-3) 和剁碎大蒜涼拌,

中餐抗癌助眠湯:味噌湯+ 豆腐(蛋白質、鈣)+海帶芽(強鹼)+ 鮭魚 (Omega-3、蛋白質)(大豆含色胺酸需十個小時轉化為褪黑激素助眠)

晚餐膠原蛋白抗癌牛蒡山藥湯: 牛蒡(抗癌) + 紅、白蘿蔔+ 雞爪或豬皮(膠原蛋白)、山藥(多醣體為益生菌養份)+ 排骨(蛋白質)

基本上正餐補充動物性蛋白質、纖維素、多醣體、膠質和保肝的海鮮,和各類抗癌調節免疫系統的食物,上列的食物為功能較好的食材,且容易取得,儘可能常吃。其他食材的選擇請參考食物功能性歸納裏所列出的,挑選合適的食材搭配自己喜歡的組合。

*9PM 螺旋藻、益生菌(睡前吃因胃中胃酸較少,活菌比較能到達腸道)

抗癌食物功能性歸納
食物依其抗癌功能的不同可歸納為以下類型加以闡釋,個人可依身體和醫療狀況從中挑選適合的食材。

食物依其抗癌功能的不同可歸納為以下類型加以闡釋,個人可依身體和醫療狀況從中挑選適合的食材。

*排毒

癌細胞的特性是生長代謝速度比正常細胞快,化療藥物是用化學物質來殺死癌細胞,癌細胞生長速度較正常細胞快,化療藥物針對此特點透過不同的機制毒害癌細胞,這是化療藥物治癌的原理,化療藥物依其治療機制的不同可以分為代謝性(5-FU)、重金屬(Oxaliplatine)和控制血管增生型化療藥(Avastin),代謝型化療藥物利用癌細胞代謝速度較快的原理,以化學藥控制代謝機制殺死癌細胞。同理,人體上生長較快的表皮細胞,例如:毛髪、腸胃黏膜也較容易被化療藥物傷害;而重金屬鉑金類化療藥物則會造成神經傷害,因為癌細胞利用血管的增生來生長,且其血管組織較為雜亂,故不耐高溫、控制癌細胞血管增生的化療藥可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化療通常會用幾種不同機制的化療藥物,以達最大療效,近而使癌細胞凋亡。不同的化療藥其毒性不同會對不同器官造成傷害。故排毒成為化療時重要課題。

中醫上,不同的器官在不同的時辰進行臟器排毒。排毒在化療病人是重要的課題,排毒篇有更多有關排毒的資訊,這裡只闡述食療相關的資訊。

排毒食物排行榜:
-地瓜
-大蒜

針對不同癌症不同食物功效也不同,對不同癌症較好的食物和功效列出如下,可參考選擇適當食物多多食用,多抗癌和治療。

胃癌:常吃新鮮黃、綠色的蔬菜水果,常吃富含維生素A、C、E與紅蘿蔔素的食物,常吃洋蔥、大蒜等,都有預防胃癌的效果。

*保肝
肝臟為排毒的主要器官,由於化療用藥的多樣性,各類的毒都有,且超過平時肝臟排毒的最大功能,對肝臟本身也會造成傷害。所以除了儘可能加速,排毒外,更需要保肝,讓肝臟再生能源力增強,這樣肝排毒的功能也可以較完全,排毒和保肝是一體的兩面。

-薑黃素
-蘿蔔硫素:花椰菜、油菜花、蘆筍
-甜菜鹼:甜菜
-多酚:牛蒡、百香果、芝麻

*抗發炎

發炎是癌細胞原料,巨噬細胞是發炎細胞,癌細胞生長要脂肪,當吃進脂肪,而脂肪被巨噬細胞吞進去會放出發炎物質,所以低脂抗發炎、抗癌。

Omega-3 亞麻仁油,可以改善發炎與降低過敏反應和抑制腫瘤活性,Omega-9橄欖油可以幫助Omega-3吸收,Omega-3 亞麻仁油或是EPA DHA 魚油 (較易汚染)代謝後產生抗發炎的前列腺素,相反地,Omega-6 會產生花生四烯酸和DPA, 花生四環酸代謝成促發炎的前列腺素,導致發炎。

癌細胞屬於發炎狀態,自由基較高,
芽菜含蘿蔔硫素,綠茶含兒茶素可以增加活性氧自由基,可使癌細胞自由基爆表,導致癌細胞死亡。但是可以啓動正常細胞的解毒糸統,使細胞變得年輕。

發炎是身體上與生俱來的機制,並不像免疫系統是學習而來,針對某種外來物(抗原),免疫系統產生抗體,例如接種疫苗就是利用免疫系統這樣的功能,兩者都是用來對付外來物,只是機制不同。

急性發炎大約幾天的時間,例如:結膜炎,此時患處會充血再紅腫,使得白血球可以出血管移向患處,再由嗜中性白血球分泌酵素來分解外來的微生物,或由巨噬細胞將其吞噬。急性發炎的症狀為痛、紅、腫、熱或麻。

如果急性發炎無法解決外來物,那急性發炎就會變成慢性發炎,免疫系統的巨噬細胞、淋巴細胞就是用來處理慢性發炎的狀況。

除了食物上的抗發炎輔助,運動也抗發炎,肌肉運動時大腿和臀部大肌群會產生肌肉激素(Myokines) 會改善慢性發炎,且可誘發體內保護性蛋白的產生,提高身體對自由基的耐受度,且可減少癌腫瘤生長激素產生。所以太極拳是極好的抗癌運動,既抗發炎又可以減少腫瘤生長激素產生。

抗發炎應避免導火食物,以下為導火食物:

1、花生四烯酸(Arachidoniv Acid): 牛肉最多,為羊、豬肉和雞肉的兩倍。

2、Omega-6:蛋和牛奶不可過量,避免葵花油、玉米油、花生油、大豆油、紅花籽油、人造奶油和人工氫化油。會代謝成花生四烯酸,促發炎。

3、避免急速升高血糖的食物:含糖飲料、精製米麵食品、速食和垃圾食品。吃飯順序改為湯、蔬菜類、蛋白質類和澱粉類,也可避免血糖急速升高,胰島素會促進癌細胞生長因子,所以應該避免高GI 的狀況。
4、少吃人工添加物、防腐劑的食品。

除了避開導火食物外,更應該增加防火營養素,以下為防火營養素:
1、多酚類(花青素)抑制活性氧,可降低癌症成因:藍莓、草莓
2、綠茶
3、檞黃素:紅葡萄、洋蔥、大蒜、花椰菜、蘋果。
4、抗氧化物保護身體免於自由基傷害,故可以避免發炎:
*B-葫蘿蔔素:紅蘿蔔、南瓜
*Vit-C:甜椒。
*茄紅素:蕃茄
*深綠色蔬菜:甘藍菜
5、Omega-3:鮭魚、鮪魚、鯖魚、沙丁魚、亞麻仁油、黑豆、胡桃。
6、Omega-9 能促進Omega-3發揮作用:橄欖油、杏仁、夏威夷果。
7、生物類黃酮8大類:
*黃酮醇類:檞皮素(芒果皮)、芸香素(喬麥、香芹)。
*黃酮類:木犀草素(紫穌)、芹菜素(甜椒、芹菜)
*黃烷醇

緩解發炎茶飲:菊花茶、洛神花茶、甘草。

-中藥:穿心蓮和雷公根
-穴道按摩針灸:足三里、太沖、曲池、合谷穴可以調理、增強身體免疫機能、抗發炎、清熱解毒去肝火、瀉肺熱,也具類黃酮功能。

8大明星級抗發炎食物:
1、大蒜
2、綠茶
3、薑
4、薑黃素
5、紫甘藍
6、洋蔥
7、蘋果、酸櫻桃、鳯梨:鳳梨蛋白(Bromelain)抗發炎、消腫、止痛
8、Omega-3: 深海魚、橄欖油(Omega-9幫助Omega-3),亞麻仁油、葵花油。

-Omega 3: 預防自體免疫、幫助細胞膜,亞麻仁油、魚油、花生
-薑黃素+大豆卵磷脂
-類黃酮類:抑制不好的低密度脂蛋白及細胞膜氧化,其藉由特定酵素作用、避免血小板凝結和預防發炎

下列均為類黃酮類:
*花青素:櫻桃、茄子、蔓越梅、藍莓、覆盆子莓、草莓、紅葡萄、小蘿蔔
*黃鹼素(木樨草素、芹菜素):芹菜、橄欖、檸檬、紅椒、柳橙、辣椒
*黃烷醇(兒茶素):綠茶、紅茶、可可、巧克力、紅酒、白酒、梨、蘋果
*黃酮醇(檞皮素、芸香素):洋蔥、蘋果、蒿苣、蠶豆、橄㰖、馬鈴薯、韭菜、葱、茶、番茄、豌豆、甘藍、綠花椰菜、白花椰菜、綠豆、燕麥、球莖甘藍
*黃烷酮(柚素、橙皮)水果+果皮:柳橙、葡萄柚、檸檬、萊姆、橘子、蜜柑、金橘、乾李、腰果

自製檸檬皮蜜餞:鹽漬三天、加梅粉(三天)、曬三天

食譜:
用橄欖油低温炒菜
1、紫甘藍菜沙拉,薑汁和風醬、亞麻仁油、柚皮/檸檬皮/橘皮ring
2、深海魚(每天)Omega-3
2、大蒜
3、洋蔥
4、綠茶 + 紅玫瑰瓣
5、薑汁
6、花椰菜湯
7、早餐精力湯加燕麥、綠豆

*抗氧化
*抗血管增生(Anti-Angiogenesis)
癌細胞要長大需要有血管增生來提供癌細胞生長的養分,所以抗血管增生可以有效防止癌生長和擴散

-白黎蘆醇:紅葡萄皮,開心菓皮、花生
-薑黃素+大豆卵磷脂一起
-薑
-硒:蘋果、青椒、糙米、腰果、杏仁、胡桃、黃耆、開心菓、花生、玉米、花椰菜

*抗癌:
抗癌可由增強免疫力和抑制癌細胞共同作用來達成。

抗癌方式:
1、使癌細胞自由基爆表:癌細胞屬於發炎狀態,自由基較高,
芽菜含蘿蔔硫素,綠茶含兒茶素可以增加活性氧自由基,可使癌細胞自由基爆表,

導致癌細胞死亡。但是可以啓動正常細胞的解毒糸統,使細胞變得年輕。

2、補充 omega-3 抑制發炎基素活性:因為發炎反應是癌細胞生長的原料
3、抗癌蔬果汁濃度高時促進癌細胞凋亡

4、抑制癌幹細胞、降低復發率:綠茶、薑黃素、D3

5、活化免疫力或自然殺手細胞,等於改善發炎:褐藻醣膠、大蒜、蘿蔔硫素、白藜籚醇、樟芝、茄紅素、十字花科、金針菇蛋白質、短鏈脂肪酸

6、穴道按摩、針灸:足三里、太沖、曲池、合谷穴,具類黃酮功能

7、生物類黃酮 - 抗發炎

8、交替的食用多種益生菌、促進粒線體對葡萄糖代謝,促進癌細胞凋亡

9、運動抗發炎,肌肉運動時產生肌肉激素,會改善慢性發炎,且減少腫瘤生長激素分泌

另外,增強免疫力可以提高免疫球蛋白的量、活化免疫巨噬細胞、T細胞和自然殺手細胞來達成,如此可以吞噬癌細胞,展開抗癌的功能。 有些食物也有抑制癌細胞的功能。

-製造紅血球
*Vit B12
*葉酸
*Vit C
*鐵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