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2/25/17

癌後人生 - 序曲 (周小珍提供) (02/26/17)


癌後人生

起筆於癌後十個月(August, 2016) - 渡過了二位醫生預估的第一個和第二個存活期,邁向第三個存活期和許許多多的明天。這是我的日誌, 記錄我的心情和我面對疾病的態度和自我努力的部份, 希望這記錄對別人也有幫助, 因為我也是吸取了許多別人的經驗 。

////////////////////////////////////////////////////

序曲

一直自認為身體很健康,也很注重健康。平常就有運動習慣,至少一星期三次以上。吃的應該也算均衡,平時鮮少生病,只偶爾感冒。

然而,2015年6月開始胃痛,而且是和情緒聯結。當時母親身體不好,想要我回台照顧她,我任職IT, 當時project 巳進入最後階段,根本連請假都很困難。在幫媽媽想其他辦法的同時,每想到媽媽的身體就開始胃痛。之後就是經常性的胃痛。其間也有一次在唱歌時感覺腹部肌肉痛,但是都不疑有他。

直至九月初同事告訴我,胃病有可能造成胃癌,我才進醫院檢查。那期間也做其他routine 體檢,婦科也曾懷疑腹部有一腫瘤。但CT報告回來卻說正常。直到做大腸鏡時發生狀況,腹腔近肛門的腫瘤壓迫肛門,大腸內的水和氣體無法排出。當時一直要嘔吐,醫生當下調出之前CT scan片子,很肯定的告訴我那是腫瘤,處理了一下我的狀況就放我回去。

但回去後無法進食很不舒服。於是半夜掛急診去醫院檢查,告訴急診醫師白天發生的事。醫生就替我做了胸、腹腔CT scan。報告出來後醫生告訴我胃部有腫瘤,同時告訴我大腸鏡時吹入太多氣體所以我大腸停止蠕動。那也說明為何無法排水排氣的原因。同時轉至病房做檢查。

之後的檢查確定胃腺腺癌四期轉移腹腔,胃上有銅板大小的皮革胃(表皮增厚像皮革),腹腔近腔門有一顆高爾夫球大小的腫瘤,腹膜上有許多小的腫瘤(醫生説多過二顆他們就不仔細算幾顆了)。

住院檢查的那幾天心情異常平靜,醫生問我 '不怕嗎?'我沒有回應。心中暗想害怕有幫助嗎?醫生說她沒有見過病人一進來就一直走走廊運動,我心想不是你們要我多動幫助排清大腸內的水嗎?

因為是週末,之後醫生要我回去等腫瘤醫師聯絡我。我堅持不肯,要知道檢查的結果。所以星期一一早腫瘤科大夫來告訴我診斷結果和他們將會做的醫療治療。

聽完當下我就告訴醫生我要回臺灣治療,當然主要因我不願一人在美面對這一切。再者醫生的醫療計劃我也完全不同意,太草率,更有甚者醫生對病人的態度也很不專業。加入太多個人負面的情緒。我心想我沒有要放棄自己,但是醫生已經放棄我了。這完全和我個性不合,我知道我無法接受那樣的醫生。

醫生説因為我腸子無法蠕動必須打兩個洞灌食和排洩。加上化療我可能無法承受,最壞半年要不估計一年半。

我聽後沒有多説什麼當塲就告訴她我要回臺灣治療,就這樣臨時買了頭等艙機票,當晚飛機飛回台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