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2/26/17

癌後人生 - (7) 食療篇 - 抗發炎, 抗氧化, 抗血管增生(周小珍提供) (02/26/17)

癌後人生

起筆於癌後十個月(August, 2016) - 渡過了二位醫生預估的第一個和第二個存活期,邁向第三個存活期和許許多多的明天。這是我的日誌, 記錄我的心情和我面對疾病的態度和自我努力的部份, 希望這記錄對別人也有幫助, 因為我也是吸取了許多別人的經驗 。

////////////////////////////////////////////////////


抗發炎

發炎是身體上與生俱來的機制,並不像免疫系統是學習而來,針對某種外來物(抗原),免疫系統產生抗體,例如接種疫苗就是利用免疫系統這樣的功能,兩者都是用來對付外來物,只是機制不同。

急性發炎大約幾天的時間,例如:結膜炎,此時患處會充血再紅腫,使得白血球可以出血管移向患處,再由嗜中性白血球分泌酵素來分解外來的微生物,或由巨噬細胞將其吞噬。急性發炎的症狀為痛、紅、腫、熱或麻。如果急性發炎無法解決外來物,那急性發炎就會變成慢性發炎,免疫系統的巨噬細胞、淋巴細胞就是用來處理慢性發炎的狀況。

發炎是癌細胞原料,巨噬細胞是發炎細胞,癌細胞生長要脂肪,當吃進脂肪,而脂肪被巨噬細胞吞進去會放出發炎物質,所以低脂抗發炎、抗癌。癌細胞屬於發炎狀態,自由基較高,芽菜含蘿蔔硫素,綠茶含兒茶素可以增加活性氧自由基,可使癌細胞自由基爆表,導致癌細胞死亡。但是可以啓動正常細胞的解毒糸統,使細胞變得年輕。

Omega-3 亞麻仁油,可以改善發炎與降低過敏反應和抑制腫瘤活性,Omega-9橄欖油可以幫助Omega-3吸收,Omega-3 亞麻仁油或是EPA DHA 魚油 (較易汚染)代謝後產生抗發炎的前列腺素,相反地,Omega-6 會產生花生四烯酸和DPA, 花生四環酸代謝成促發炎的前列腺素,導致發炎。

除了食物上的抗發炎輔助,運動也抗發炎,肌肉運動時大腿和臀部大肌群會產生肌肉激素(Myokines) 會改善慢性發炎,且可誘發體內保護性蛋白的產生,提高身體對自由基的耐受度,且可減少癌腫瘤生長激素產生。所以太極拳是極好的抗癌運動,既抗發炎又可以減少腫瘤生長激素產生。

抗發炎應避免導火食物,以下為導火食物:

1、花生四烯酸(Arachidoniv Acid): 牛肉最多,其次為羊、是豬肉和雞肉的兩倍。

2、Omega-6:蛋和牛奶不可過量,避免葵花油、玉米油、花生油、大豆油、紅花籽油、人造奶油和人工氫化油。會代謝成花生四烯酸,促發炎。

3、避免急速升高血糖的食物:含糖飲料、精製米麵食品、速食和垃圾食品。吃飯順序改為湯、蔬菜類、蛋白質類和澱粉類,也可避免血糖急速升高,胰島素會促進癌細胞生長因子,所以應該避免高GI 的狀況。

4、少吃人工添加物、防腐劑的食品。

除了避開導火食物外,更應該增加防火營養素,以下為防火營養素:

1、花青素(抑制活性氧,可降低癌症成因):藍莓、草莓

2、多酚類(polyphenols, 兒茶素多酚 ca-techins):綠茶

3、檞黃素(黄酮素flavonoids的一種):紅葡萄、洋蔥、大蒜、花椰菜、蘋果。

4、抗氧化物保護身體免於自由基傷害,故可以避免發炎:

*B-葫蘿蔔素:紅蘿蔔、南瓜
*Vit-C:甜椒。
*茄紅素:蕃茄
*深綠色蔬菜:甘藍菜

5、Omega-3:鮭魚、鮪魚、鯖魚、沙丁魚、亞麻仁油、黑豆、胡桃。

6、Omega-9 能促進Omega-3發揮作用:橄欖油、杏仁、夏威夷果、花生油、菜籽油。

7、生物類黃酮8大類:
*黃酮醇類:檞皮素(芒果皮)、芸香素(喬麥、香芹)。
*黃酮類:木犀草素(紫穌)、芹菜素(甜椒、芹菜)
*黃烷醇

緩解發炎茶飲:菊花茶、洛神花茶、甘草。

-中藥:穿心蓮和雷公根
-穴道按摩針灸:足三里、太沖、曲池、合谷穴可以調理、增強身體免疫機能、抗發炎、清熱解毒去肝火、瀉肺熱,也具類黃酮功能。

8大明星級抗發炎食物:
1、大蒜
2、綠茶
3、薑
4、薑黃素
5、紫甘藍
6、洋蔥
7、蘋果、酸櫻桃、鳯梨:鳳梨蛋白(Bromelain)抗發炎、消腫、止痛
8、Omega-3: 深海魚、橄欖油(Omega-9幫助Omega-3),亞麻仁油、葵花油。
-Omega 3: 預防自體免疫、幫助細胞膜,亞麻仁油、魚油、花生
-薑黃素+大豆卵磷脂。
-類黃酮類:抑制不好的低密度脂蛋白及細胞膜氧化,其藉由特定酵素作用、避免血小板凝結和預防發炎。

下列均為類黃酮類:

*花青素:櫻桃、茄子、蔓越梅、藍莓、覆盆子莓、草莓、紅葡萄、小蘿蔔
*黃鹼素(木樨草素、芹菜素):芹菜、橄欖、檸檬、紅椒、柳橙、辣椒
*黃烷醇(兒茶素):綠茶、紅茶、可可、巧克力、紅酒、白酒、梨、蘋果
*黃酮醇(檞皮素、芸香素):洋蔥、蘋果、蒿苣、蠶豆、橄㰖、馬鈴薯、韭菜、葱、茶、番茄、豌豆、甘藍、綠花椰菜、白花椰菜、綠豆、燕麥、球莖甘藍
*黃烷酮(柚素、橙皮)水果+果皮:柳橙、葡萄柚、檸檬、萊姆、橘子、蜜柑、金橘、乾李、腰果

自製檸檬皮蜜餞:鹽漬三天、加梅粉(三天)、曬三天


食譜:
用橄欖油低温炒菜
1、紫甘藍菜沙拉,薑汁和風醬、亞麻仁油、柚皮/檸檬皮/橘皮ring
2、深海魚(每天)Omega-3
2、大蒜
3、洋蔥
4、綠茶 + 紅玫瑰瓣(花青素)
5、薑汁
6、花椰菜湯
7、早餐精力湯加燕麥、綠豆


抗氧化

人體細胞的新陳代謝是經由氧化還原作用, 過程會產生活性氧, 它會造成細胞死亡DNA變異造成癌症。

抗自由基成分:B-葫蘿蔔素、Vit C、 Vit E、硒。
-B-葫蘿蔔素:地瓜、葫蘿蔔、番茄、芒果、哈蜜瓜。
- Vit C: 芭樂、奇異果、木瓜、柳橙、葡萄柚。
-硒:大蒜、洋蔥、磨菇、海鮮、蘋果、青椒、葡萄
-Vit E: 全穀類、堅果。
-SOD(超氧化物岐化酶):抗氧化劑,存於動物、植物中,可以保護暴露在氧氣中的細胞,大豆、芝麻、穀類。

十種高度抗氧化食物:

1. 香蕉: Vit C, E, B-胡蘿蔔素
2. 南瓜、紅蘿蔔:胡蘿蔔素
3. 高麗菜:Vit C、K、異硫氰酸鹽(Isothiocyanae)
4. 大蒜、薑:大蒜素(allicin)
5. 喬麥麵:蕓香素(rutin)
6. 大豆:大豆異黄酮
7. 綠茶: 多酚、兒茶素
8.莓果類水果:多酚、 Vit C
9. 酪梨:Vit C、 B、亞麻油酸、類胡蘿蔔素
10.杏仁: Vit E


*抗血管增生(Anti-Angiogenesis)

癌細胞要長大需要有血管增生來提供癌細胞生長的養分,所以抗血管增生可以有效防止癌生長和擴散。

-白黎蘆醇:紅葡萄皮,開心菓皮、花生。
-薑黃素+大豆卵磷脂一起(促進薑黄素吸收)。
-薑。
-硒:蘋果、青椒、糙米、腰果、杏仁、胡桃、黃耆、開心菓、花生、玉米、花椰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