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2/26/17

癌後人生 - (8) 食療篇 - 抗癌 (周小珍提供) (02/26/17)

癌後人生

起筆於癌後十個月(August, 2016) - 渡過了二位醫生預估的第一個和第二個存活期,邁向第三個存活期和許許多多的明天。這是我的日誌, 記錄我的心情和我面對疾病的態度和自我努力的部份, 希望這記錄對別人也有幫助, 因為我也是吸取了許多別人的經驗 。

////////////////////////////////////////////////////

抗癌

抗癌可由增強免疫力和抑制癌細胞共同作用來達成。全面性的生活態度和方式,才能真正的達到抗癌的目的。

抗癌方式:

1、使癌細胞自由基爆表:癌細胞屬於發炎狀態,自由基較高,
芽菜含蘿蔔硫素,綠茶含兒茶素可以增加活性氧自由基,可使癌細胞自由基爆表,導致癌細胞死亡。但是可以啓動正常細胞的解毒糸統,使細胞變得年輕。

2、補充 omega-3 抑制發炎基素活性, 抑制癌活性:因為發炎反應是癌細胞生長的原料。

3、抗癌蔬果汁濃度高時促進癌細胞凋亡。

4、抑制癌幹細胞、降低復發率:綠茶、薑黃素、D3。

5、活化免疫力或自然殺手細胞,等於改善發炎:褐藻醣膠、大蒜、蘿蔔硫素、白藜籚醇、樟芝、茄紅素、十字花科、金針菇蛋白質、短鏈脂肪酸。

6、穴道按摩、針灸:足三里、太沖、曲池、合谷穴,具類黃酮功能。

7、生物類黃酮 - 抗發炎。

8、交替的食用多種益生菌、促進粒線體對葡萄糖代謝,促進癌細胞凋亡。

9、運動抗發炎,肌肉運動時產生肌肉激素會殺死癌細胞,會改善慢性發炎,且減少腫瘤生長激素分泌。且體温每升高一度,免疫力增強5倍, 故運動亦可增強免疫力。

另外,增強免疫力可以提高免疫球蛋白的量、活化免疫巨噬細胞、T細胞和自然殺手細胞來達成,如此可以吞噬癌細胞,展開抗癌的功能。 有些食物也有抑制癌細胞的功能。

-製造紅血球

*Vit B12
*葉酸
*Vit C
*鐵質

-製造白血球

*Vit B3(菸鹼酸):薏仁、洋蔥。
*Vit B9(葉酸):青椒、葡萄、葫蘿蔔、堅果、香蕉、花生、四季豆、柑橘、青花椰菜、牛蒡、地瓜。
*維持白血球穩定 Vit E:堅果。

-活化T細胞、巨噬細胞、殺手細胞

*益生菌
*牛䐵酸
*硫化物:洋蔥、蒜、韮菜。
*硒:蘋果、青椒、糙米、腰果、杏仁、胡桃、黃耆、開心菓、花生、玉米、花椰菜。
*鋅:蘋果、青椒、香蕉、木瓜、釋迦、洋蔥、花生、空心菜、大白菜。
*Vit C: 檸檬、柑橘、柳丁。
*多醣體:菇類、山藥。
*木質素:白蘿蔔、葫蘿蔔、洋蔥、空心菜。
*精胺酸:花生
*枸𣏌多醣:枸𣏌
*黃耆多醣:黃耆
*Vit E:堅果
*類奎寧:苦瓜
*甲殻素(抑制轉移):須和蔬菜和卵磷脂(雞蛋)一起食用才可分解
*多醣體:菇類
*茄紅素:蕃迦、木瓜、地瓜
*Vit A: 葫蘿蔔
*多巴胺

-產生干擾素: 紅豆、益生菌。

-增強免疫系統:

*Vit D: 薏仁、香蕉、菇類、白蘿蔔。
* 黏蛋白:紅豆。
*多醣:金針菇、菇類。
* 酵母菌、益生菌
* 甲殼素
* 螺旋藻
*皂素:牛蒡。

-抑制癌細胞

*Vit D: 香蕉、菇類、白蘿蔔、薏仁。
*硒(抑制癌轉移):蘋果、青椒、腰果、黃耆、堅果、花椰菜、花生、玉米、糙米、韮菜。
*檞皮素(抑制癌生長):蘋果、葡萄、開心菓、洋蔥。
*多醣體(抑制癌生長):菇類、黑、白木耳。
*B-葫蘿蔔素(抑制癌繁殖):葫蘿蔔、地瓜、芥蘭、枸𣏌、牛蒡。
*吲哚(縮小癌):高麗菜、芥蘭、花椰菜。
*兒茶素(EGCG, Catechins, 縮小癌):綠茶, 靠轉鐵蛋白(transferrin)送至腫瘤細胞, EGCG會攻擊癌細胞, 使腫瘤縮小。
*番木瓜鹼(抑制癌細胞活性):木瓜
*穀胱甘肽
*扁桃苷

-防止擴散

健康的細胞膜是防止癌細胞擴散的基礎,膠原蛋白形成防火牆癌細胞難以突破,較不易轉移,所以由兩方面著手才能有健康的細胞膜,一是供應細胞膜生長的原料,一是避免/降低細胞膜受到傷害,然後多補充細胞膜需要的原料,和能避免細胞膜傷害的抗自由基食物。

* 蘆筍 - 葉酸、核酸、 天門冬素、蘆丁、穀胱甘肽、 Vit. A、B、C、E、硒、鉀、磷、鋅。

細胞膜的原料:

細胞膜以膠質為原料,需要維生素C來幫助其合成。

-大豆卵磷脂

-膠質:動物性和植物性:

*動物膠原蛋白來源:豬皮、豬腳、豬耳朵、豬尾巴、豬蹄筋、雞爪、雞皮、牛筋、海參、魚肚、魚翅。
*果膠:蘋果、梅、李、柑橘、胡蘿蔔、番茄、莢豆類、豌豆、草莓、葡萄、香蕉、高麗菜。
*植物膠:山藥、馬鈴薯、秋葵、洋菜、紅棗、蘆薈、菇類、黑/白木耳、仙草、愛玉。
-維生素C: 柑橘、柳丁、檸檬、草莓、奇異果、芭樂、深綠、深黃、深紅色蔬菜,每天以三份蔬菜和二份水果為基本量。

針對不同癌症不同食物功效也不同,對不同癌症較好的食物和功效列出如下,可參考選擇適當食物多多食用。

抗癌好蔬果:

- 胃癌食道癌: 大蒜(大蒜素、Vit. A 、B、C、硒)。

- 胰臟癌/皮膚癌/攝護腺癌:番茄、櫻桃(茄紅素 Lycopene、B-胡蘿蔔素 、Vit. B1、鐵、磷)抗氧化,對抗體內自由基。

- 皮膚癌:茄子(Vit. P、 花青素、綠原酸、龍葵鹼)。

- 肺癌/大腸癌/乳癌/胃癌:十字花科, 綠花椰菜(Vit. C、B-胡蘿蔔素、盧丁)、高麗菜、芥菜, 可抑制癌細胞生長,並促進癌細胞凋亡。

- 大腸癌/乳癌: 白花椰菜(Vit. C、B-胡蘿蔔素、盧丁)。

- 肺癌: 胡蘿蔔、菠菜、木瓜(B-胡蘿蔔素), 可終止脂肪過氧化所造成的細胞損傷。

- 乳腺癌:菇類(硒、多醣體), 亞麻籽油 Omega-3 (SDG、ALA、Ligans、木酚素), Omega-3 代謝後變成 EPA和 DHA, 進一步代謝成抗發炎前列腺素。

- 子宮肌瘤:南瓜(Vit. E、B-胡蘿蔔素)、堅果、大豆、玉米、苦茶油(Vit. E), 可清除自由基, 負責細胞膜的抗氧化作用。

- 胃癌:洋蔥(Vit. B、硒、硫化物、檞皮素)。

- 胃癌、大腸癌: 高麗篥(吲哚 Indoles、 Vitamins、 硫化物)。

加速癌化的食物 (絕對不可)

- Omega-6 (Linolenic Acid亞麻油酸)植物油: 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 Omega-6 代謝過程中會產生花生四烯酸, 代謝後轉化為促發炎的前列腺素,會促進發炎和癌化。Omega-6 和 Omega-3 比例在 10:1 和 1:1 都可以, 如果比例大於 10:1 則造成發炎。

抗癌生活習慣:

1. 維持正常BMI: 18.5 -24之間

2. 規律運動:至少30分鐘

3. 戒除香煙、檳榔、酒

4. 多蔬果、多纖維、多天然、戒加工:亞硝酸胺為致癌物。

5. 多喝水助排毒。

6. 少糖: 糖是癌細胞的最愛。

7. 充足腄眠:至少7小時, 褪黑激素分沁正常就能發揮抑制惡性腫瘤及強化免疫系統的功效。

8. 保持心情愉快: 壓力會截斷DNA的修復機制, 助癌細胞生長。

9. 避免生活環境中的壞份子:勿過度曝曬, 避免過多放射線照射, 避免不佳的空氣品質。

10. 定期健康檢查。

11. 補充益生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