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2/26/17

癌後人生 - (9) 食療篇 - 細胞修復 (周小珍提供) (02/26/17)

癌後人生

起筆於癌後十個月(August, 2016) - 渡過了二位醫生預估的第一個和第二個存活期,邁向第三個存活期和許許多多的明天。這是我的日誌, 記錄我的心情和我面對疾病的態度和自我努力的部份, 希望這記錄對別人也有幫助, 因為我也是吸取了許多別人的經驗 。

////////////////////////////////////////////////////


細胞修復

營養是生命的泉源, 藥物控制疾病, 營養修復細胞。人類是由60兆個細胞匯聚而成, 它們一面獨立進行新陳代謝, 一面透過荷爾蒙與血液來保持彼此關係, 這些細胞先結合成組織, 組織再結合成為器官。構成細胞的主要成分為水、蛋白質和脂肪, 支持細胞代謝的是氧氣、維生素、礦物質和體內所合成的酵素和荷爾蒙。

身體的細胞有一定的壽命, 透過新陳謝和細胞複製可產生新的細胞。如果吃進去的食物植化素多能抗氧化避免活性氧造成DNA癌變。若是吃進抗發炎食物則脂肪不會分解,癌細胞無法生存。若是助排毒的食物可避免好細胞變壞, 若是助免疫的食物可促進癌細胞凋亡。若癌細胞變少, 身體没有癌化環境, 供給身體充足養份(尤其是蛋白質)和新陳代謝所需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去製造更多的好細胞, 飲食需均衡, 單獨的維生素不會被吸收,須和其他營養素 結合才能被吸收。

應全面補充足夠的營養, 全穀類、堅果優質蛋白質、膠質、多醣類、香料、Omega-3 和 Omega-9、維生素、植化素, 如此排毒、抗發炎和抗氧化功能就能更有效, 免疫力和抗癌功能都可提高, 若持之有恒,食療的效果就可顯現出來, 身體也會愈來愈好, 癌細胞愈來愈少,終至痊癒。

細胞修復的速度和細胞中免疫因子和成長因子多寡相關, 免疫因子可提供免疫細胞所需的元素, 成長因子為細胞分裂成熟及轉換成各種細胞所需的因子, 如果這兩種因子夠多, 復原就會加速, 初乳中含有這些因子, 可幫助細胞修復。

各個器官細胞更新的速度不一, 肝細胞生命週期為180天, 肝器官較大需兩年至兩年半所有細胞才可全部換新(15 代 x 6 星期), 胃細胞生命週期為7天, 皮膚細胞生命週期為28天, 紅血球細胞生命週期為120天, 味蕾細胞生命週期為10天, 肺細胞生命週期為2-3週, 腸細胞生命週期為2-3天, 一年98%細胞會更甈一次, 只要營養充足, 受損細胞通過不斷的新陳代謝和自我修復, 經過一段時間産生新的組織和器官, 很多疾病都有機會徹底康復。

排毒和修復同等重要, 排毒完全需要修復的細胞就少, 復原速度能加快, 擴散機會率會降低,再加上 規律的生活, 充足的睡眠, 愉快的心情, 適度的運動, 這些持之有恆, 整個生活態度的轉變是走向復原之路必要的元素, 尤其是愉快的心情在生病身體不舒服時要保持心情的愉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是是必要的事, 每天存著感恩之心,告訴自己要好好地過好每一天, 感謝受損的細胞多年為自己的身體所付出的, 承諾要好好照顧那些受損的細胞和器官, 供給均衡的飲食, 讓細胞能有最好的生長環境。

化療藥會造成細胞損傷, 需要預防和修復, 化療造成身體損壞常見的如下:

1. 白金類(Oxaliplatin, Cisplatin)化療藥物會造成神經損傷: 白金類化療藥會造成皮膚 (尤其在四肢末端手指或腳趾處)有黑色沈澱, B12 可修復受損神經, 在用藥時就開始食用可以預防和提早修復, 多喝蔬果汁排毒也有幫助。

2. 代謝性化療藥(5-FU, Xeloda) 抑制脊椎製造紅血球和白血球, 會造成貧血: 貧血時頭會暈, 走路不穩有浮浮的感覺, B12鐵和葉酸是製造紅血球的原料, B12 僅存在動物性食物, 植物性食物不含B12, 以下食物每100g含B12的量: 牛肉2~3 ug, 牛肝 60 ug, 豬心5 ug, 魚 14 ug, 起士 0.2-2 ug, 蛋 0.4 ug。

3. 腸胃/口腔黏膜受損: 如果化療有拉肚子的現象, L-glutamin 伏醯胺酸可幫助腸胃和口腔黏膜修復, L-glutamin 是人體可自行製造的, 但黏膜受損時自身製造的不足以供應修復, 所以可以食用來補充不足。

4. 肝功能不足: 可由血液化驗得知, 肝再生能力很強 只要補充足夠營養, 肝就可自行修復, 牛䐵酸可修復肝,甲殼類海洋生物含有較多牛䐵酸, 如硯精是很好的補肝食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