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2/25/17

癌後人生 - 化療 - 食物大作戰 (周小珍提供) (02/26/17)


癌後人生

起筆於癌後十個月(August, 2016) - 渡過了二位醫生預估的第一個和第二個存活期,邁向第三個存活期和許許多多的明天。這是我的日誌, 記錄我的心情和我面對疾病的態度和自我努力的部份, 希望這記錄對別人也有幫助, 因為我也是吸取了許多別人的經驗 。

////////////////////////////////////////////////////

化療 - 食物大作戰

化療的辛苦是耳熟能詳的。醫生用重藥開的化療藥有5-FU, Oxaliplatin, 和標靶藥物Avastin。問了美國醫生他們會用5-FU 和Cisplatin, 基本上算是同類的藥。Oxaliplatin 比較新,健保不完全給付,需補差額。標靶Avastin (癌思停)自費,是破壞血管增生,是針對腹膜上的小腫瘤,也可避免癌細胞擴散。總共要打12次化療,每隔一星期一次,每次住院要打三整天才能打完那些藥。

第一次注射後,立即發生嚴重嘔吐現象。醫生第二次就加打止吐針和口服止吐藥-止敏吐,一般化療味口不好,疲勞的副作用都有,肛門的人工支架也不是太舒服,常常有想上廁所的感覺。剛開始不知道就特別去用力,加上Avastin 的副作用, 造成痔瘡,且有愈來愈嚴重的趨勢。所以開始就一直治療痔瘡,避免更嚴重,也不斷泡盆促進肛門附近的血液流通。

每次化療總有兩天是幾乎整天都在睡,而醒著的時候一直跑廁所。有時只是想上廁所的感覺,並不真的需要上。因為不知何時想上廁所,而且也無法控制地很好。必須穿紙尿褲,避免大號無法控制,再加上身體也很虛,所以完全沒有出門。

化療到第三次左右,因為胃腸黏膜被破壞的比較嚴重,開始有腹瀉或便秘的問題。醫生兩種藥都開了,但是怎麼都很難調到正常狀態。後來醫生要我吃欣表飛鳴增加腸內益生菌,也可増加免疫力, 我也增加營養品L-Glutamine 左旋麩醯胺酸幫助修復黏膜。我直接上網購買Jarrow Formulars 品牌的,效果和台灣賣的一樣,但價格便宜得多,所以就很奢侈的照三餐吃三、四匙,所以很快地問題就解決了。

但是雖然吃東西沒有問題,但是卻沒有吃東西的味口。所有的食物以前熟悉的味道都變了。剛開始以為台灣的調味料和美國不同,所以煮出來的味道不一樣。但是打拋豬肉以前返台時候做過,我吃了後也覺得和以前不同,和家人確認後發現是我的味覺改變了,所有重口味的菜我都不想吃,因為沒有食慾也不美味,再加上阿姨的台式沒有變化重油腻的菜,對於一個自己會做菜的美食主義者來說吃飯變得是很困難的一件事。常常是坐在桌上發呆不知吃什麼。也有三個星期一下掉三公斤的記錄,也是靠猛吃堅果把體重拉回。

雖然我從一開始就很注意白血球的數據,也在飲食上想辦法增加蛋白質,和其他均衡的營養素,又要在食慾不佳的狀況下,可以補充足夠的營養應付化療的消耗。

在無法出門無力做太多其他活動的狀態下,我就每天看YouTube 上別人抗癌的經驗,專家抗癌飲食的介紹。一直在想怎樣才能吃對食物來應付每隔一週密集又巨毒的化療。所有家中市場買來的食物就先來個營養成分分析並做筆記。

由於是胃癌,初期體質也很寒,所有屬性寒涼的食物都不吃。所有入口食物都會先查屬性。

每天阿姨會煮黃耆、枸𣏌、紅棗湯和薑汁來平補。從一開始化療時就開始喝自製精力湯,在不斷的研究食物營養後,終於找到一個美味又包含所有對抗化療營養素的精力湯食譜。每天早上都會喝兩碗,不管食慾多差都還是喝得下。撐過12次密集化療,精力湯的功不可沒。

雖然白血球愈打愈低,但是打到第十二次還有2900。沒有任何一次因為白血球過低延誤治療。

因為擔心化療藥物的毒性,也研究怎麼排毒,讓細胞少受些傷害,因為白血球低抵抗力弱,也查資料看如何增加抵抗力,又害怕癌細胞擴散,研究擴散原因和怎麼吃可以避免擴散,還有怎麼吃可以抗癌或殺死癌細胞。


總之,儘可能在每日,每星期,都吃到基本和顧及所有功能的食物,我把吃進去的食物視為我抗癌的藥物,依身体和各階段需求做調整或增加,若想知道詳細內容,可參考食療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