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2/25/17

癌後人生 - 省思與計劃 - 生活型態的調整 (周小珍提供) (02/26/17)

癌後人生

起筆於癌後十個月(August, 2016) - 渡過了二位醫生預估的第一個和第二個存活期,邁向第三個存活期和許許多多的明天。這是我的日誌, 記錄我的心情和我面對疾病的態度和自我努力的部份, 希望這記錄對別人也有幫助, 因為我也是吸取了許多別人的經驗 。

////////////////////////////////////////////////////

省思與計劃 - 生活型態的調整

之後,接下來的日子就反省自己為何會得病?如何調理身體面對緊湊的化療?如何以最好的心態面對治療上許多的未知?如何面對未來的生活?

在認知過去的生活型態是造成自己生病的原因的同時,就告訴自己除非那些原因排除,否則病況不會改善,而且那改變必須是長久持續的,否則也不會有效。

首先,要了解癌細胞的特性,以此為基礎,在日常生活的每個層面上都問自己那會不會是癌細胞喜歡或討厭的,如果是癌細胞喜歡的我就儘可能天天都不做,如果是癌細胞不喜歡的,我就儘量天天都做,持之以恆體質自然會改變,癌細胞也會慢慢凋零,那就是抗癌,防止復發的基本原則。

癌細胞是因爲體內自由基過多,造成基因突變,以糖為原料生長於厭氧的酸性的體質,而胰島素可以促進癌細胞的生長因子,所以應像糖尿病人一樣儘量避免高升糖指數(高GI值)的食物,例如:白米、白麵。

癌細胞因為與正常細胞不同,比較無法承受高温,而且身體體溫增高一度,免疫力就增加6倍,自己抗癌能力就能提升。所以注意排毒、飲食、運動和細胞修復同等重要,這些是癌後改變生活型態的基本依據。如果癌症不是一天造成的,那也別指望短期可以完全痊癒,割除腫瘤只是除去了他的果,若是因還在,它還是會回來的。只有徹底改變自己的壞習性,以感恩快樂的心態面對生命,那生命也會回饋給我們最好的。

我得病的原因是顯而易見的,就是IT工作長期的壓力和睡眠品質不佳,和自己個性上對任何事情都求好心切的心理,常常壓力是自己給自己的,並不是別人對我的要求。所以首先要改的就是睡眠品質。睡眠是身體做修復最好的時機,最好的睡眠時間是從晚上10點睡到早上6點。但是長期以來我的睡眠都只有5-6個鐘頭,常常工作到晚上11點。更有甚者,有時問題想到一半,不願思路和靈感中斷,也會加班到天亮。所以難以入睡和失眠也是常有的事。長期累積造成的惡習並不會一蹴可及的改變,只有配合飲食、運動和心情的調整逐步改善。

為了應付化療的傷害,我的對策是給予身體足夠且全面的營養。在沒有食慾的條件下,還必須能攝取足夠的原料讓身體能製造白血球、紅血球、增強免疫力,修復受損器官和排除化療的毒性,也是很有挑戰性的。

在病況無法出門的條件下,我整日上網搜尋相關資料,做筆記。對自己三餐飲食進行調整,對所有入口食材進行成分和食物中醫屬性分析,再根據身體不同功能性需求,找尋適當的食物。幾乎有三個月的時間我每天都在做這些研究,也不斷的調整自己的飲食,求得美味,且可以每天攝取的原則,我告訴醫生我都快變成營養系的了。

我想我這方面的努力是值得的。12次密集的化療雖然白血球愈來愈低,但是紅血球都是在標準以上,也沒有因白血球不足延後治療的時候。癌細胞以糖為生長的養分,嚴格來説是因胰島素會促進癌細胞的生長因子。所以任何造成高升糖指數的食物都該儘可能避免。

我的選擇是不吃白米、白麵,改吃地瓜或非精緻粗糧。每日早餐以粗糧和堅果為主的精力湯約十多種不同食材,包含全面的營養成份。每日一個水煮蛋,中、晚餐補充白肉蛋白質(雞、海鮮之類)和各色蔬菜。每日餐間佐以蔬果汁約5、6種蔬果,再加上黃耆、枸𣏌、紅棗和薑一起煮的平補湯來中和蔬果的寒涼。餐前或後也佐以水果,增加纖維素。每星期也會補充膠質類,我喜歡豬皮和涼拌雞爪,膠質加維他命C可以加強細胞膜,癌細胞較不易擴散。這些基本食材加起來我每天至少可以吃到25種不同食物,再佐以螺旋藻、薑黃素、維他命B群、D, 魚油、白藜蘆醇和益生菌。每天也會喝無糖帶皮檸檬綠茶。我把食物當做我的化療藥,用天然的食療來輔助化療。

在生病初期我也發現自己的身體與心情是汲汲相關的。有些時候當我心情很不好時我的肚子就痛了,或者聽到傷腦筋的事情,頭就馬上痛。此時我才明白心情其實是身體的主宰。第一個要調整的就是自己的心情。心情如果不好其他的努力都白費,但這也是生病時最難的功課。

在認清事實後,就開始對自己的情緒有所管理。對於家人情緖造成的困擾尤其困難,我選擇當下讓他們知道他們的行為困擾到我,再以我能接受的方式和他們溝通,如果是無法溝通的人或事,選擇不接觸。同時告訴自己要快快樂樂過每一天,每天尋找能使自己快樂的事,每天加添一些快樂到生活中,時時把自己擺在一個快樂的氛圍中,很慶幸自己喜歡唱歌的興趣在此時發揮最大的功效。雖然有時氣若游絲,但歡樂的程度不減。

很感謝每天陪伴我的阿姨,她是媽媽最小的妹妹,其實沒有比我大多少。她陪伴我歡樂,安慰我的憂慮,向她索取抱抱是我心情不好時很大的安慰。而我的宗教在我的心情上起了最大的作用,一顆平安喜樂的心,成為我每日的祈禱,我也以感恩的心情過每一天。

運動原本就是我生活的一部份,在病中也不例外,只是做的運動不同,依自己體力適時調整,從五分鐘的甩手功和床上五分鐘的柔軟瑜珈開始,漸漸加入15分鐘在家中走路運動,慢慢增加到30分鐘,一個鐘頭戶外走路,且邊走邊甩手和伸縮手指,讓血液循環到手指末端幫助手指排毒,減少化療的傷害,癌細胞厭氧,不耐高溫的特性,運動就成為癌細胞最好的殺手,運動可吸入較多氧氣,也可快速將氧運輸到全身細胞,同時體温也會隨之上升,根據文獻體温每上升一度免疫力會提升6 (???)倍,肌肉收縮是淋巴液循環的原動力,所以運動是不可或缺的,對自己體能評估,做最適當的運動,太超過會造成過多自由基反而成為身體的負擔,最好的運動是走路,柔軟瑜珈和氣功。

總括,得癌之後的生活應該有一顆喜樂的心,搭配適當的飲食,運動和充足的睡眠,説起來容易,做起來不易,若沒有幾分堅持,很難。有了這樣的覺醒,癌後的路就容易多了,知識就是力量,心中有了底也就不慌亂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