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2/26/17

癌後人生- (2) 食療篇- 食物四性和五味(周小珍提供) (02/26/17)

癌後人生

起筆於癌後十個月(August, 2016) - 渡過了二位醫生預估的第一個和第二個存活期,邁向第三個存活期和許許多多的明天。這是我的日誌, 記錄我的心情和我面對疾病的態度和自我努力的部份, 希望這記錄對別人也有幫助, 因為我也是吸取了許多別人的經驗 。


////////////////////////////////////////////////////

食物四性和五味

食物四性 - 寒、涼、温、熱

植物在中醫上有不同的屬性,綠色植物和海產類生長於陽光少的環境,多屬寒涼性。紅、橙色夏季水果,堅果和辛香料生長於陽光多的環境多屬於溫熱性,其他多屬平性食物。

我們的身體可能由於長期因為喜好多吃或少吃了某類食物,身體也會有寒、涼或燥熱的體質。而那也是造成我們疾病的原因, you are what you eat. 吃得不對造成疾病,吃得對食物也可以是我們的藥,藥食同源。

我把飲食當做是我的化療藥來對待,務求吃到全面的抗癌、抗氧化、排毒、增加免疫力的食物。


食物五味- 酸、甜、苦、辣、鹹

入肝:可以增加胃酸分泌,幫助消化,有機酸和鞣質能擴張血管、降低血壓、降膽固醇,提高肝功能。食物:柑橘、荔枝、芒果、葡萄、李子、桃子、烏梅、山楂、醋等。

入心:清熱退火,泄熱燥濕、消炎解毒,消炎作用可經由內分泌、神經和免疫系統,間接調整心臟功能與周圍血管的通透性。食物:苦瓜、香椿、茶、杏仁。

(甘,含淡)入脾:所含的醣類、蛋白質、維生素可提供熱能,增強免疫功能,有強身、解毒功效。食物:薏仁、白菜、菠菜、茄子、蘋果、瓜類蔬果、梨、木耳、肉類、魚類、蜂蜜、甘蔗、黑糖等。

入肺:所含揮發油成分可調節汗腺、改善呼吸功能、袪風散寒、舒筋活血,提高體溫和血壓、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食物:薑、咖哩、辣椒、大蒜、葱白、香菜、韭菜、洋蔥、芹菜、白蘿蔔、白酒等。

(附澀)入腎:所含的礦物質具有調節腎臟泌尿的功能,含有多醣體的食物可以改善大便乾結。食物:小米、豬肉、鴨肉、螃蟹、蛤蜊、牡犡、海參、海藻類等。

首先,必須了解自己的體質是那個種類的,再選擇適合的食物來調整以求達到平衡。當體質經過調整後,我們就可以增加我們食物的種類,同時在進食食材選擇和處理上也力求達到寒、涼、溫、熱平衡。

身體體質 - 熱/寒,燥/濕,實/虛

身體體質可以由熱或寒,燥或濕,實或虛屬性組合成八種不同體質。各人依下列描述分辨出各人體質,對食材有所選擇或搭配以符所需。

熱性:出現緊張、興奮、發炎、亢進、充血、發熱、面紅耳赤、易口渴、口臭、便秘、尿量少且黃,體型強壯、愛喝冷飲。

寒性:出現貧血、疲倦、精神萎靡不振、臉色蒼白、手脚冰冷、不易口渴、尿多血色淡、愛喝熱飲。

燥性:體內水分嚴重不足,皮膚乾燥、毛髪乾燥無光澤、口乾舌燥、便秘、體型消瘦。

濕性:身體局部水分過多、浮腫、容易困倦、腹瀉、體型肥胖、即使少吃也瘦不下來。

實性:精神充沛、言語行動力足、聲音宏亮、無汗、易便秘、雖然排毒力弱但身體尚能對抗。

虛性:體型瘦弱、臉色蒼白、體力虛弱、言語行動無力、汗多、易腹瀉、生理功能低下。

熱燥實型:適合寒涼性和苦味、清淡、退火的食物。

熱燥虛型:適合清熱退火的平涼性食物。

熱濕實型:適合平涼性、健脾利濕的食物。

熱濕虛型:適合清熱退火、滋陰補血的食物。

寒燥實型:適合味甘性平、清淡,温性和寒性食物可輪流或同時。

寒濕實型:適合温性、甘味、健脾去濕的食物。

寒濕虛型:適合温熱性食物,但是不宜單吃或久食,以免上火耗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