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2/26/17

癌後人生- (3) 食療篇- 常見食物酸鹼性 (周小珍提供) (02/26/17)

癌後人生

起筆於癌後十個月(August, 2016) - 渡過了二位醫生預估的第一個和第二個存活期,邁向第三個存活期和許許多多的明天。這是我的日誌, 記錄我的心情和我面對疾病的態度和自我努力的部份, 希望這記錄對別人也有幫助, 因為我也是吸取了許多別人的經驗 。

////////////////////////////////////////////////////

食療篇 - 常見食物酸鹼性

癌症病人體質多為酸性, 促使身體變酸的原因:熬夜、宵夜、早餐逃兵、精食、飲食不均, 應避免令體質變酸的生活習慣, 多食鹼性食物改善體質, 下面列出食物酸鹼性供參考。

- 強酸性: 蛋黄、乳酪、白糖、西點、柿子、烏魚、柴魚
- 中酸性: 火腿、雞肉、鮪魚、豬肉、鰻魚、牛肉、麵包、小麥、奶油
- 弱酸性: 白米、花生、啤酒、油炸豆腐、海苔、蜆、章魚
- 弱鹼性: 紅豆、葡萄、蘋果、甘藍菜、洋蔥、豆腐
- 中鹼性: 蘿蔔乾、大豆、胡蘿蔔、番茄、香蕉、橘子、香瓜、草莓、蛋白、梅乾、檸檬、菠菜
- 強鹼性: 茶葉、海帶、螺旋藻、梅精

所以依自己體質,配合植物四性和五味來挑選食物。而癌症患者多為酸性體質,應該多食鹼性食物來改變體質。蔬果5/7/9,每天小孩需吃到5份,女人7份,男人9份。生或熟的食物每一份約拳頭大小,這是最基本的量,化療病人我覺得那樣是不夠的,為調整體質、抗癌和排化療的毒,應視身體狀況儘可能多吃適合自己的蔬果,可改善罹癌體質,這樣食物就成為我們最好的化療藥。

從第一次化療就知道要能應付12次每隔一週。一次打三種化療藥物連續打三整天,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我的對策是想辦法每天供應必須且全面的營養成分。每次化療抽血我都會詢問我的紅、白血球和肝功能數值。對自己的身體和醫療狀況做調整,以每日為基本營養成分補給的單位,每日都要有三十種以上不同的食物,以求全面且均衡,以每週為全面功能補給的單位。

一週內吃進去的食物必須顧及排毒保肝,增加免疫力,預防擴散,戮滅癌細胞這些功能。

吃的原則是低升糖指數(低GI)食物/吃法/烹調方式,以避免胰島素過多,而助長癌細胞的生長因子。

吃的順序最好是纖維質多的蔬菜先吃,再吃蛋白質,最後再吃澱粉和醣類。這樣也可避免胰島素颷高。白米/白麵/甜點為高GI食物,粗糧富含植物纖維為低GI食物。

食物不僅是應付化療,食療也成為化療的輔助。希望透過長期的食療將體質調養到健康的狀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