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2/26/17

癌後人生- (4) 食療篇- 抗癌的飲食原則 (周小珍提供) (02/26/17)

癌後人生

起筆於癌後十個月(August, 2016) - 渡過了二位醫生預估的第一個和第二個存活期,邁向第三個存活期和許許多多的明天。這是我的日誌, 記錄我的心情和我面對疾病的態度和自我努力的部份, 希望這記錄對別人也有幫助, 因為我也是吸取了許多別人的經驗 。

////////////////////////////////////////////////////

抗癌的飲食原則


1、選擇不易颷升血糖的主食:紅糙米、黑糙米、紅薏仁、綠豆。
如食用糙米或是其他澱粉類,最好飯後30分鐘做些有氧活動,消耗掉葡萄糖或活化粒缐體的活性氧產生的抗癌機制。當血糖急速升高,身體胰島素也隨之颩高, 而胰島素會促進癌細胞生長因子,使癌症惡化, 故應避免高GI的升糖食物,如白米、白麵。

2、補充Omega-3:魚油、亞麻仁油、DHA、EPA 改善發炎,抑制癌細胞生長:酪梨、堅果、芝麻、橄欖油(Omega-9 幫助Omega-3)。

3、交替食用多種益生菌;克菲爾菌或短鍵脂肪酸產生菌,改善化療引起的黏膜潰瘍,促進粒線體對葡萄糖代謝,進而促進癌細胞凋亡和增強化療效果。

4、多吃抗癌活性蔬果:抑制癌細胞生長、濃度高時促進癌細胞凋亡。
*茄紅素:蕃茄
*檞皮素:蘋果皮
*多酚: 柑橘皮、檸檬皮
*白藜蘆醇:紅葡萄皮、花生皮、開心果皮
*硫化物、短鏈脂肪酸:大蒜、洋蔥
*金雀異黄酮:大豆
*兒茶素:綠茶
*薑黃素:薑黃
*蘿蔔素:十字花科(大白菜,芥蘭菜, 花椰菜)
*香豆醯:肉桂(抑制白血病和淋巴癌細胞增生)

5、抑制癌幹細胞、促進化療、降低復發率: 紫甘薯、兒茶素(綠茶)、薑黃素、茄紅素、金雀異黄酮(黑豆)、白藜蘆醇(紅葡萄皮)、D3 (高劑量 1000mg)、樟芝。

6、活化免疫力或是自然殺手細胞,同等於抗發炎:米糠、褐藻醣膠、大蒜(硫化物)、十字花科蔬菜、蘿蔔硫素、樟芝、金針菇蛋白、茄紅素、白藜蘆醇、短鏈脂肪酸(大蒜)。

7、抗癌飲用2500-3000 ml 的蔬果汁、助排毒、沖淡乳酸。正常人防癌300-500 ml 蔬果汁。

8、中藥:黃耆補氣、增強抵抗力、活血、改善身體細微循環。

9、水溶性纖維:火龍果、蘋果、牛蒡、燕麥等,最好在服用抗癌藥物或食品2小時之後,以防止纖維吸附有效抗癌成分。

10、生物類黄酮:黄耆、芹菜。

11、穴道按摩針灸:足三里、太冲、曲池、合谷穴調理、增強身體免疫機能、抗發炎、清熱解毒去肝火、洩肺熱也貝類黃酮功能。

NOTE: Vit E 抗氧化劑,不一定能促進癌細胞凋亡,與化療蔬果合併使用時反而會保護癌細胞。

基本上,蔬菜和水果植化素愈多的植物愈能抗氧化、抗發炎、抗過敏,也愈能抗癌。許多植化素存在於植物的果皮(檞皮素、白藜蘆醇)或種籽中,所以儘可能吃全食物。不同顏色的蔬果所含植化素的成分不同,所以每日最好能吃到彩虹蔬果,吃到愈多種不同植化素愈好。

每週吃的原則是平衡地吃到具有不同功能的食物,食物針對癌症的需求依其功能可分為抗氧化、抗發炎、保肝、增強免疫力、抗癌、防止擴散。儘可能在一週內的所有食物可以顧到各個功能,這樣才能全面同時做好抗癌和防癌和修復的所需,若能持之以恆才能真正落實食療的功效。可依照治療時身體所需調整飲食, 如果發炎反應過多, 可參考抗發炎部份, 若肝功能不好, 可參考保肝排毒部份。

若營養品要達到治療的功效,其服用通則如下:

1. 高剤量:低劑量不可能用於治療
2. 長期服用:沒有短期有效的治療性營養補充品
3. 多種合併:利用協同作用,增強治療作用
4. 分量多餐:單餐食用高劑量如同暴飲暴食
5. 合餐食用:補充品是食物可攝取之成份,最好與食物一起食用

在不斷的研究和改進之後,為確保每日都能吃到三十種全面且不同的營養成份,我把每日和每週的食物排出一個時間表,為顧及每日的全面營養成分和排毒,有些是基本且固定的每日都吃。


每日;每週食物和運動時間表

我在不同治療過程也對食物適度調整,增/減適合的食物,也調整運動內容和強度。食物食材儘可能全食物(皮和種子一起),每日基本固定的儘可能挑平性食材,或整體調整到平性,或調整吃的時間,温熱性薑、辣椒和寒涼性綠色蔬菜或水果最好在下午四點以前吃,晚上儘可能吃平性根莖類蔬菜,以助睡眠和調整體質。

*5:30 AM 簡易脚底、手指、耳朵按摩和基本瑜珈柔軟操,走路(加甩手和抓放手指,視體能狀況調整時間長短,最好至少30分鐘以上)、讀經和感恩禱告以平安喜樂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天。

*6:30 AM 早餐 - 高蛋白高能量堅果Vit E補血精力湯 + 水煮蛋一顆(如果不喜歡吃,可加入打精力湯)+ 亞麻仁油 (Omega-3) + 橄欖油(Omega-9)。
食材:大豆、糙米、小米、紅豆、薏仁、南瓜、蘋果、開心菓、北杏、杏仁、核桃、胡桃、腰果、亞麻仁籽、黑芝麻。
成份:浸泡一天有芽眼的大豆(蛋白質、大豆卵磷脂、酵素、大豆色胺酸助眠)、糙米(B群、谷維素抗氧化、木酚素預防雌激素相關之女性癌症)、連皮蘋果(Vit C、檞皮素、果膠和膳食纖維)、連皮帶籽南瓜(類葫蘿蔔素、葉黃素、甘露醇、麩胱甘肽)、紅豆(鐵補血)、薏仁(利尿排毒,甘草酸二鉀消炎抗過敏)、南、北杏仁(B17 可以辨識癌細胞防止血管增生,類黃酮、扁桃苷讓癌細胞凋零)、開心菓(花青素、兒茶素、檞皮素可以消除致癌因子、白藜蘆醇防止血管增生使癌細胞凋零)、腰果(微量元素礦物質、 亞麻仁籽(木質酚和Omega-3抑制發炎)、黑芝麻(芝麻素、鈣)、燕麥。

*7:30AM 營養品補充:螺旋藻(全面營養含蛋白質是強鹼性可中和體質)、高單位維他命D (1000mg 可抗癌)、Vit B 群(B12助神經修復, B12 + 葉酸助貧血)薑黃素(保肝抗發炎、減少腫瘤血管增生,和大豆卵磷脂一起吸收效果較好)、魚油(Omega-3 抗氧化)、 白藜蘆醇藍莓錠(防癌細胞血管增生,促癌細胞死亡)、左旋孚醯胺酸(L-Glutamine, 化療時幫助黏膜修復)。

*9:00AM or/and 3 PM 當季水果/蔬果汁/點心 (通常用蘋果,紅葡萄,大黄瓜,青椒,葫蘿蔔,高麗菜)+亞麻仁油 + 橄欖油 + 黃耆,枸杞,紅棗,薑汁中和蔬果汁的寒性, 依季節調整比例, 如冬季:薑汁可調濃些。

- 點心/零食:100%黑巧克力(黄酮類、黄烷醇類、多酚類)、堅果(蛋白質、Omega-3抗發炎)、紫葡萄乾(花青素、白藜蘆醇抗癌)、毛豆、蔓越莓乾、蜜棗乾。

- 水果:木瓜(木瓜酵素會加速分解蛋白質做為白血球原料)、釋迦(富含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和礦物質,胡蘿蔔素、B葫蘆蔔素、隱黃素)、鳳梨(鳳梨蛋白抗發炎)、香蕉(維生素C、E、B-葫蘿蔔素和其他, 非常抗氧化)和當季適合的水果, 依體質挑選合適水果, 冬季避免太寒的水果。

- 補氣補血熱飮:平性-黃耆(補氣,黃酮類生物鹼抗癌)、枸𣏌(葉黃素明目和胡蘿蔔素抗癌、枸𣏌多醣促進巨噬細胞吞噬能力、活化T細胞、抑制癌細胞)和紅棗 (補血護肝,環磷雙腺苷防過敏反应),或是加薑(薑辣素、薑脪醇增強免疫力,促進癌細胞凋亡)變温熱性。

- 抗氧化抗發炎排毒抗癌蔬果汁:大蒜(硫化物、大蒜素)、高麗菜(吲哚抗癌)、紫葡萄(白黎蘆醇防癌細胞血管增生,促癌細胞凋零,花青素抗氧化)、蘋果(檞皮素抗癌)、苦瓜(類奎寧強化巨噬細胞吞噬能力可提高免疫力)、青椒和胡蘿蔔和黃瓜(胡蘿蔔素保護黏膜可防止上皮細胞癌變)、芹菜(芹菜素,黃酮類抗癌)、大黃瓜(葫蘆素可激發免疫功能)蔬菜皆過水燙過,去農藥和殺菌。

- 抗癌熱飲:綠茶(兒茶素抗氧化、抗發炎、抗癌、抗輻射、抗菌,強鹼)加帶皮檸檬片(多酚)、咖啡加肉桂(儘量無糖) 、薑汁紅糖豆漿(紅糖少量)、洛神花茶200CC。

依個人體質和季節調整食物,如體質較虛寒又適逢冬季,每日以黃耆、枸𣏌、紅棗、薑汁取代水,多吃釋迦(温性) 和木瓜(木瓜酵素助蛋白質分解,抗發炎,平性)水果,若適逢夏季且身體狀況比較好就增加水果種類,並且在水果之外增加蔬果汁,佐以黃耆、枸𣏌、紅棗、薑汁使之調整為平性。基本原則是食物調為平性, 身體調為弱鹼性(發現身體如為酸性蚊蟲較易叮咬,由此可知自己體質)。

*12 PM 午餐 or 18 PM 晚餐 補充動物性蛋白質-白血球原料(白肉較易消化,紅肉需4小時,白肉魚類只需1小時),膠質-製造細胞膜防擴散(豬皮、雞爪、海參、蹄筋)多醣體-腸道益生菌食物(各種菇和黑/白木耳)、山藥、牛蒡(菊醣為益生菌養分、胡蘿蔔素和多酚可抑制腫瘤)、十字花科蔬菜-蘿蔔硫素保肝、吲哚減少基因受損抗癌力超強(大白菜、高麗菜、花椰菜、白菜類)、洋蔥(檞皮素、硫化物、木犀素、蒜胺酸 抗癌力強)、地瓜(B葫蘿蔔素、茄紅素、花青素 抗癌力超強)、剁碎生大蒜(大蒜素 抗癌第一名食物)、茄子(花青素抗氧化)、蕃茄(茄紅素抗癌)、貝類(牛磺酸保肝)、海藻類(強鹼性)、豆腐(蛋白質和鈣)。

烹調方式最好清淡少鹽,蔬菜儘可能水煮加橄欖油(Omega-9) 和亞麻仁油(Omega-3) 和剁碎大蒜涼拌。

中餐抗癌助眠湯:味噌湯+ 豆腐(蛋白質、鈣)+海帶芽(強鹼)+ 鮭魚 (Omega-3、蛋白質)(大豆含色胺酸需十個小時轉化為褪黑激素助眠)。

晚餐膠原蛋白抗癌牛蒡山藥湯: 牛蒡(抗癌) + 紅、白蘿蔔+ 雞爪或豬皮(膠原蛋白)、山藥(多醣體為益生菌養份)+ 排骨(蛋白質)。

基本上正餐補充動物性蛋白質、纖維素、多醣體、膠質和保肝的海鮮,和各類抗癌調節免疫系統的食物,上列的食物為功能較好的食材,且容易取得,儘可能常吃。其他食材的選擇請參考食物功能性歸納裏所列出的,挑選合適的食材搭配自己喜歡的組合。

*9PM 螺旋藻、益生菌(睡前吃因胃中胃酸較少,活菌比較能到達腸道)。

抗癌蔬菜第一名是大蒜, 第二名是大白菜。大白菜屬十字花科含吲哚、葉酸、葉黄素、蘿蔔硫素和硫氰酸鹽。吲哚已被証實可降低乳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攝護腺癌的發生率, 女性雌激素在肝臟會分兩路,一路跟好的代謝物, 另一路跟壞的代謝物走。吲哚會促使雌激素走好的代謝路徑, 較不刺激乳腺和子宮內膜。因此可防治女性癌症。葉酸有助於防治大腸癌, 葉黄素則有助DNA抗氧化和抗自由基。蘿蔔硫素和異硫氰酸鹽則可保肝。

上述兩種硫化物在肝臟解毒第一和第二階段之間和不好代謝物結合再排除,故可保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