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2/26/17

癌後人生- (5) 食療篇- 抗癌食物功能性歸納 (周小珍提供) (02/26/17)

癌後人生

起筆於癌後十個月(August, 2016) - 渡過了二位醫生預估的第一個和第二個存活期,邁向第三個存活期和許許多多的明天。這是我的日誌, 記錄我的心情和我面對疾病的態度和自我努力的部份, 希望這記錄對別人也有幫助, 因為我也是吸取了許多別人的經驗 。

////////////////////////////////////////////////////

抗癌食物功能性歸納

食物依其抗癌功能的不同可歸納為以下類型加以闡釋,個人可依身體和醫療狀況從中挑選適合的食材。

*排毒

身體內毒素的來源:
1. 食物代謝產生的自由基 free radical (原子少一個電子), 不穩定,需和其他物質結合
2. 農藥: 肝解毒
3. 藥品: 肝解毒
4. 食品添加劑: 肝解毒
5. 食物的毒: 動物吃抗生素
6. 凋亡後的細胞

癌細胞的特性是生長代謝速度比正常細胞快,化療藥物是用化學物質來殺死癌細胞,化療藥物針對此特點透過不同的機制毒害癌細胞,這是化療藥物治癌的原理,化療藥物依其治療機制的不同可以分為抗代謝藥(5-FU)、烷化劑、重金屬(Oxaliplatine)、抗腫瘤抗生素、植物類抗癌藥、激素、免疫製劑、控制血管增生型化療藥(Avastin),代謝型化療藥物利用癌細胞代謝速度較快的原理,以化學藥控制代謝機制殺死癌細胞。

同理,人體上生長較快的表皮細胞,例如:毛髪、腸胃黏膜也較容易被化療藥物傷害;而重金屬鉑金類化療藥物則會造成神經傷害; 因為癌細胞利用血管的增生來生長,且其血管組織較為雜亂,故不耐高溫、控制癌細胞血管增生的化療藥可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化療通常會用幾種不同機制的化療藥物,以達最大療效,近而使癌細胞凋亡。烷化劑抗代謝藥抗腫瘤抗生素是對癌細胞再生造成干擾, 不同的化療藥其毒性不同會對不同器官造成傷害。故排毒成為化療時重要課題。

中醫上,不同的器官在不同的時辰進行臟器排毒。排毒在化療病人是重要的課題,排毒篇有更多有關排毒的資訊,這裡只闡述食療相關的資訊。睡眠也和排毒有密切關係, 晚上11點要就寢, 且喝足量的水, 器官才可進行排毒。

身體器官排毒時間表


時間 
排毒器官 
上午九點    上午十一點
脾臟排毒時間,不宜吃冰,否則容易傷害脾臟,
影響發育及生育。
上午十一點    下午一點
此時是心臟工作顛峰時間,也是一天人體最強時刻。
下午一點    下午三點
此時小腸吸收養分效能最佳,腸胃功能較強。
下午三點    晚上五點
此時是膀胱排毒最佳時間,也是運動健身最佳時刻,也助訓練排尿之功能。
晚上五點    晚上七點
此時為腎臟排毒之時間,加強運動有助腎臟排毒之功效
晚上七點    晚上九點
此時血液循環旺盛,血壓升高,最好靜下心來休息。
晚上九點    晚上十一點
此時免疫系統休息與排毒時間,最好沉澱下來,不坐勞心勞累之事。
晚上十一點    凌晨一點
此為膽排毒時間,最好進入已熟睡狀態。
凌晨一點    凌晨三點
此時為肝排毒之時間,熟睡狀態排毒效果效果最好。
凌晨三點    上午五點
此時是肺臟的排毒時間,咳嗽者不應服用止咳藥,以免抑制排毒效果。
上午五點    上午七點
此時是大腸排毒時間,排便排毒效果好。
上午七點    上午九點
此時是小腸負責吸收營養的時間與熱量消化的時機。

排毒食物排行榜:

- 地瓜
- 大蒜
- 木耳
- 苦瓜
- 海帶
- 燕麥
- 薏仁
- 小米
- 糙米
- 紅豆
- 綠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