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2/26/17

癌後人生 - (6) 食療篇 - 提高肝臟功能的食物 (周小珍提供) (02/26/17)

癌後人生

起筆於癌後十個月(August, 2016) - 渡過了二位醫生預估的第一個和第二個存活期,邁向第三個存活期和許許多多的明天。這是我的日誌, 記錄我的心情和我面對疾病的態度和自我努力的部份, 希望這記錄對別人也有幫助, 因為我也是吸取了許多別人的經驗 。

////////////////////////////////////////////////////

提高肝臟功能的食物

肝臟為主要排毒器官, 提高肝功能就能更有效的排毒。


- 山藥: 黏液素可保護胃黏膜, 調整腸道機能, 提高免疫力, 可緩解碳水化合物的吸收, 抑制血糖升高, 避免過多胰島素,導致肝臟過勞。

- 生大蒜泥: 大蒜素(allicin)可幫助肝臟代謝, 又可殺菌, 促進膽汁分泌提高肝功能, 與B1結合成蒜硫氨酸可有效代謝碳水化合物, 減輕肝臟負擔, 每天吃1-2瓣能預防肝功能低下。

- 黑芝麻: 肝臟中有許多自由基, 其用途在於消除外來病毒或細菌, 當體內抗氧化功能衰弱時無法與帶有毒性的自由基相抗衡, 肝功能就會衰弱, 芝麻素具極高抗氧化功能, 能清除肝臟過多自由基, 達到保肝功效。

- 蘋果: 果膠和鞣酸可緩解腹瀉, 非水溶性纖維可促進排便, 多酚具極高抗氧化功能, 可抑制自由基的形成, 維持肝細胞健康。

- :丙胺酸和榖氨酸可有效的代謝酒精, 牛磺酸可促進膽汁排出幫助肝臟解毒, B12可維持神經系統健康,提高肝臟機能。


斷食排毒法: 一週一次蔬果汁斷食

斷食可燃燒脂肪,釋放累積在細胞中的有毒物, 提升器官自癒力, 提升大腦活化細胞功能, 少量食物會活化長壽基因(Sirtuin), 能活化粒線體,提高能量利用效率, 減少活性氧對身體傷害, 提升免疫力, 可抑制癌症, 強化肌力, 提高基因損傷修復的功能。

輕斷食 - 可食用蔬果汁補充酵素,維生素和礦物質。


*保肝

肝臟為排毒的主要器官,由於化療用藥的多樣性,各類的毒都有,且超過平時肝臟排毒的最大功能,對肝臟本身也會造成傷害。所以除了儘可能加速,排毒外,更需要保肝,讓肝臟再生能源力增強,這樣肝排毒的功能也可以較完全,排毒和保肝是一體的兩面。

肝臟屬於24小時待命的器官, 良好的生活作息才是真正的養肝之道, 可輔以食療和按摩肝俞、膽俞、腎俞穴位 。 心情也會影響肝臟的健康與否, 過度憤怒會傷肝, 保持愉悅的心情。肥胖會造成脂肪肝也應避免, 肝臟衰老與 BMI 關係密切, BMI平均增加10, 肝臟的年齡就提早老化約3.3年。

保肝食物:

- 紅棗
- 薑黃素
- 蘿蔔硫素:高麗菜、花椰菜、油菜花、蘆筍
- 甜菜鹼:甜菜
- 多酚:牛蒡、百香果、芝麻、咖啡(綠原酸咖啡多酚)
- Vit. B2 、B6、 B12: 蜆精
- 牛磺酸,促肝臟細胞再生: 章魚
- 海藻
- 三帖類:牛樟芝(抑制癌細胞生長)

保肝生活飲食原則:

1. 飲食定時定量,少食多餐, 作息正常
2. 多吃 Vit. A 、C 、E的食物
3. 吃低脂肪高蛋白的食物:青背魚
4. 忌重口味食物
5. 多攝取食物纖維,少碳水化合物
6. 運動:至少30分鐘
7. 心情愉悅
8. 多喝温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